张家界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继承父母房产按“新规”实施,子女:少了很多麻烦
来源:乐居买房2021-05-17 17:52:24
摘要
不用再争了!继承父母房产按“新规”实施,子女:少了很多麻烦!现在房子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财产,老人去世后房子的归属问题,也成为子女争吵的导火索,不少人为了争夺父母房产还闹上了法庭。

  不用再争了!继承父母房产按“新规”实施,子女:少了很多麻烦!现在房子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财产,老人去世后房子的归属问题,也成为子女争吵的导火索,不少人为了争夺父母房产还闹上了法庭。在子女中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多要一些份额,最好自己能够独自继承房产,结果在金钱的诱惑下,亲情变得一文不值,不过在2021年,随着“新规”的实施,有望解决继承父母房产中发生的各种问题,避免子女之间的矛盾。

  现在一套房子多值钱呢?为什么会让子女大打出手呢?从2000年到2020年,大概是20年的时间,房价上涨了将近10倍,少数城市是20倍到30倍,如果2000年花100万买套房子,现在至少都是1000万了价值了。那么你的工资是1万元每月的话,一年省下来10万元,那么要挣到1000万你需要奋斗100年。可见投资房产创造财富的速度远远比打工拿工资要快,如果你没有房子,现在买房的话,需要凑够几十万的首付款,然后还贷款几十年,自己生活压力也是很大的。

  前几年看新闻,看到我国目前有大量的“光棍”,大约有3000万男性是没有结婚的,现在年轻人甚至不敢谈恋爱,就算结婚了也不敢生孩子,如果你买了房子更不敢辞职,家里没有积蓄是经不起任何风浪的。现在的高房价让人却步,因为对普通家庭而言,买房真的太不容易了。那么,在父母去世后,子女都希望能够继承房产,因为只要继承房产,也意味着自己生活发生改变,就好像一夜之间多出几百万的财富一样,除非是独生子女家庭,不然子女经常会在继承的时候争夺房产。

  随着2021年《民法典》的实施,对于继承父母房产也有了新规定,不少子女依照“新规”办理房产继承,直言少了很多麻烦。以前虽然有《继承法》但是不是很详细,在继承房产过程中容易爆发很多问题。在新的《民法典》中对于继承方面也有一些改动。

  一是如果父母生前有遗嘱的话,应该以最后一份为准,之前的遗嘱不具备任何效力。遗嘱是继承房产的依据,如果父母有4个子女,只有小女儿在自己生前照顾自己,那么自己死后立有遗嘱明确房产归小女儿,依照遗嘱执行的话,其余三个子女是无法继承房产的。

  在立遗嘱方面,为了照顾老人还增加了两种新的方式,就是打印遗嘱和视频遗嘱了,这两种遗嘱都有法律效力,不过在立遗嘱的过程中,需要有两位见证人在场。遗嘱可以交给委托方保管,委托方会在指定的时间将遗嘱交给子女。

  二是继承范围扩大了,以前继承父母房产只有直系亲属可以,现在侄子、外甥也纳入法定继承人范围,如果子女没有起到赡养父母的责任,父母可以将房产遗赠给照顾自己的保姆或者其他亲属。如果父母没有遗嘱就去世的话,那么自己的子女可以平等分配房产,每个子女继承的财产是一样的。

 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,这种情况住房是不可以继承的,可能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议,父母的房产为何子女不能继承?设立居住权的房屋是不能继承的,设立居住权需要向县级政府申请,有居住权的房子只能用来居住,不用拥有或者出售,也不能拿来出租。

  宅基地也不能继承,因为宅基地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,土地是属于国家的,如果父母是农村的去世后,子女可以继承土地上的建筑物,也可以使用自家宅基地,但是不能继承所有权。在新的《民法典》中,想以前的规定相比,我们发现新规详细了很多,不少子女都表示,《民法典》真的太详细了,除了继承父母房产外,在离婚财产分割上也有详细的规定,以后发生任何纠纷都可以拿《民法典》出来对号入座,因为房屋继承本来不是坏事,但容易引发纠纷,家庭成员容易反目成仇,不少和睦的家庭也容易闹翻,确实让人心寒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1517440666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